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夫妻相處之道

夫妻相處之道
夫妻關係是一種
A需要經營的永久關係
B從頭學習的全新關係
C心甘情願的付出關係
D互相補位的互賴關係
E善解包容的體貼關係
F不能比較的獨特關係
G情緣聚散的因緣關係

A需要經營的永久關係
永浴愛河,百年好合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你是我的唯一
好的婚姻不是理所當然
為什麼你不懂我的心
沒有因,那有果
沒有播種,沒有經營,是不可能嚐到甜蜜的果實,
甚至會造成惡果。
應做為而不做為是一種罪惡,例如母親應哺乳而
不哺乳是犯刑法罪的。
夫妻應好好經營夫妻關係,沒有好好經營的人
要大大懺悔,趕快改過。

好婚姻怎麼來
女+子=好
妻與夫,合心、和氣、互愛、協力
要用心經營
會有一個好家庭、好子女、好福氣

B從頭學習的全新關係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X)
婚姻是愛情的開始(O)
從前人是媒妁之言,反而少離婚,是因為結婚才開始
談戀愛,從頭學習全新的關係
婚前眼睛睜大一點,找到適合自己的對象
要理解天下沒有人是完美的
學習知足、感恩、善解、包容
對物質環境要知足,對對方優點要感恩,對個性習慣
要善解,對對方缺點要包容。
婚後,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大明若夷)
例如:太太穿新衣服,或是弄新髮型。(愛語)

多說愛語
讚美老婆或老公
愛語練習
八個心手相連
被瞭解
被尊重
被關切
被同情
被讚許
被寬容
被商量
被幫助

婚姻關係的學習
影片欣賞--給你一車水泥

給你一車水泥研討
這個個案的主角在人際溝通上出了什麼樣的
問題,正確的做法應該如何?
這個影片給我們的啟發與學習?

C心甘情願的付出關係
生命因為付出變得更甜美
甘願做,歡喜受
有捨有得
The Giving Tree 喜捨樹
放下我執,縮小自己,你會快樂
像我英文不懂的時候,我太太會幫我
像我太太手痛的時候,我會幫他治療

D互相補位的互賴關係
你沒空,我來做
而不是為什麼都是我做
你沒錢,我來出
而不是為什麼都是我出
夫妻是一體的,不分彼此的,誰做都可以,誰出
都一樣。
夫妻是天生一對,就像是一個團隊
要常常說我來,或是主動做就對了
成熟的婚姻是一種互賴關係
成熟的過程是從依賴到獨立到互賴

E善解包容的體貼關係
Story:不懂善解的老婆
老婆以為將家裡整理的很整齊很乾淨就好了,
每天很努力的做家事,忙得沒空陪老公。
結果老公要的是陪他看看電視,說說話。
善解來自了解,了解來自溝通。
了解人有根本性的不同,基本上有任務導向型與人
際導向型的人。有表達感情與不表達感情的人。

F不能比較的獨特關係
現代人,不要太會算,太會算結不了婚。
有兩種較不能信,比較與計較。
老公不要說:
那個人的老婆打扮的很漂亮
那個人的老婆很會煮飯
老婆不要說:
那個人的老公很體貼
那個人的老公很會賺錢

G情緣聚散的因緣關係
人類需要情感的滋潤,但過多的兒女私情是一種糾纏
與羈絆,會帶來煩惱。
緣份有長有短,有深有淺,有緣相聚,緣散別離,以
雲淡風輕的自在心情看待緣起緣滅,是一種智慧。
遇到另一半,生了重病,先走一步,看破紅塵,移情
別戀,都要清清楚楚地了解事有本末,都有其因果。
要學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證婚人的祝福--普天三無(大愛)
互愛
互信
互諒

普天三無—大愛
「普天之下,沒有我不愛的人,
普天之下,沒有我不信任的人,
普天之下,沒有我不原諒的人,
心中煩惱、埋怨、憂愁放下了,
長情大愛,遍滿虛空,永無止盡。」
----證嚴法師


情感銀行的存款
情感銀行戶頭
每個人的心靈裡都有個情感銀行戶頭。
韋哈雷(Willard Harler)稱它為愛情銀行。
羅坎伯(Ross Campbell)稱它為情感倉庫。
柯維(Stephen Covey)稱它為情感銀行戶頭。

情感戶頭管理
就像銀行戶頭一樣,它會有存款與取款。
如果你經常在情感戶頭中存款,戶頭的款項愈多,
你們的關係愈穩固。
即使偶爾因自私或不夠體貼而支款,你也不至於因
此透支。
如果戶頭款項很低,每次的衝突將會擴大其嚴重
性。
信任和欣賞的準備金一旦陷入負債狀態,而我們不
斷透支的話,感情或婚姻會被推入破產邊緣。

懂得在對方情感銀行經常存款
成功的婚姻祕訣是,充滿你情人的情感銀行戶
頭,直到它滿體貼,使它的資產遠超負債,你就
會享受到豐富的愛心,醉人的親密,滿溢的信
任。
這個情感銀行戶頭的觀念,巴默理(Patrick
Morler)稱它是男女關係中最重要的概念。
懂得在對方情感銀行經常存款,避免支款,是成功
關係的最佳利器。

丈夫如何在妻子的情感銀行存款
1.早上給她一個熱情的擁抱
2.替她煮杯茶、咖啡
3.主動理床
4.晚上清倒垃圾
5.送小孩上學
6.善待她的父母
7.折疊家人衣服
8.贈送生日禮物
9.供應家庭需要
10.說關愛欣賞的話

妻子如何在丈夫的情感銀行存款
1.歡迎他下班回家
2.關心他的工作事業
3.精心準備晚餐
4.滿足他的生理需要
5.給他一份結婚紀念日的驚喜
6.欣賞他的才華、個性
7.在氣氛好時才討論問題
8.讓他看他心愛的球賽
9.把自己打扮得整潔漂亮
10.照顧他的父母

丈夫如何在妻子的情感銀行支款
1.忽略了傾聽妻子的心聲
2.在工作裡耗盡了精神
3.沒把妻子放在生命中的首要
4.批評她的外貌、習慣
5.自私、不體貼
6.小事情大脾氣
7.拒絕幫忙家事
8.花錢滿足自己的嗜好
9.不關心妻子的憂煩
10.拒絕溝通

妻子如何在丈夫的情感銀行支款
1.拒絕浪漫愛情的需求
2.咒詛他的興趣嗜好
3.外貌不整,精神萎靡
4.經常嘮叨
5.抱怨他的收入低
6.拿他和成功人物相比
7.想改變他的每一種習慣
8.批評他的身形、才智
9.不滿他的事業成就
10.罵他沒出息

愛的四要素
了解
關懷
尊重
責任

實踐愛的四要素
自律
專注
耐心
關心

留言: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訂閱 文章 [Atom]